close

溫布頓十年   2003~~2012

2002  

2003~~2012  七冠

 

2012  

2012

 

2011

2011  八強

 

2010  

2010  八強

 

2009

2009 

 

2008  

2008  亞軍

 

2007  

2007

 

2006  

2006

 

2005  

2005

 

2004  

2004

 

2003  

2003

 

新浪體育訊 當費德勒打丟最後一球,斯塔霍夫斯基激動地躺倒在地慶祝時,觀眾無法相信一場比賽就這樣結束了,然而當觀眾起立鼓掌向兩位選手致敬時,確實意味著一切都已經結束,只是無數次經歷了此種場景的主角不再是費德勒。作為失利一方的瑞士人收拾行囊,背起球包,轉身離去,留給全場觀眾一個落寞的身影——費德勒以一種令所有人震驚的方式告別了他心愛的全英俱樂部中央球場,告別了2013年溫布頓網球公開賽,而2004年的美網青少年組亞軍斯塔霍夫斯基則用這樣一種方式讓全世界記住了他的名字。

  如果說納達爾在開幕日的出局還沒有讓人們感覺到今年溫網到底有多冷,那麼,第三比賽日費德勒和莎拉波娃先後落敗則讓人們著實領教了溫網這個“冷門的溫床”如此至冷,不僅讓眾多觀眾目瞪口呆,也讓眾多的媒體記者措不及防——他們要思考在接下來11天的報導當中還能寫些什麼。

  作為七屆賽會冠軍的費德勒在第二輪比賽中四盤慘遭世界排名116位的烏克蘭選手斯塔霍夫斯基逆轉,創下了近10年來最差的大滿貫單打戰績,而伴隨著這場比賽結束而來的是瑞士人一連串的紀錄被終結:自2002年首輪輸給安西奇後第一次在全英俱樂部過早出局;自2003年法網首輪不敵霍納之後第一次在大滿貫的比賽中過早輸球;始于2004年溫網的連續36次闖入大滿貫八強的紀錄終止;自2002年溫網首輪輸給安西奇(154位)後第一次敗給排名第二低的選手;自2005年蒙特卡洛八強戰不敵加斯奎特(101位)後首次負於排名100以外的選手;自2003年衛冕冠軍休伊特首輪輸給卡洛維奇後第一次衛冕冠軍過早出局。

  13年前,費德勒在全英俱樂部的中央球場,用桑普拉斯式的網球戰術擊敗了桑普拉斯,而13年後,斯塔霍夫斯基則用費德勒式的打法戰勝了費德勒。之所以這麼說,因為發球上網的戰術體系是草地網球的精髓所在,費德勒正是依靠此在溫布頓取得了輝煌的成就,而現在這套打法則被烏克蘭人運用的淋淋盡致,讓瑞士人嘗到了當年桑普拉斯所經歷的苦澀,但是這對費德勒來說並不是終點,而是全新開始的起點。

  十年前的2003年,那個還紮著小辮子的瑞士毛頭小夥子在全英俱樂部的中央球場三盤打敗了澳大利亞大炮菲利浦西斯,贏得了個人職業生涯的首個大滿貫冠軍錦標,也暫時打消了人們對於這位1998年溫網青少年組男單冠軍轉入職業網壇前景的質疑,要知道,在這其中的四年,三次溫網首輪出局的費德勒飽受巨大的壓力,尤其是在2002年,以七號種子身份出戰的他首輪負于資格賽選手——世界排名154位的安西奇,更是讓這位瑞士奪冠熱門傷心不已。不過失利只會讓人更加努力訓練,終於,費德勒在一年後實現了職業生涯的一大突破。

  自從2003年首次溫網奪冠開始,費德勒在此後幾近長達十年的時間內開啟了自己的網壇時代,04、05年先後戰勝羅迪克衛冕溫網冠軍,06、07年接連打敗納達爾成功登頂,完成了個人在溫布頓的五連冠,追平了比約柏格的紀錄,雖然在08年的五盤大戰中輸給了納達爾,但是費德勒在一年後的決賽中,同樣經歷五盤長盤大戰打敗羅迪克,成功舉起個人第六個溫網冠軍金杯,同時也以15個大滿貫冠軍數量超越桑普拉斯,寫下男子網壇的新紀錄。儘管瑞士球王隨後兩年在溫網均止步八強,不過去年先後戰勝德約科維奇、穆雷,第七次囊括溫網冠軍並重返世界第一的費德勒再一次用堅實的戰績讓那些質疑他的人們閉上了嘴。雖然今年在這裡過早出局,36次大滿貫八強之旅的紀錄也畫上了句號,但是已經陪伴他走過十年多的我們或許應該看淡紀錄,更應關心他在場上的每一次優雅擊球。

  十年前,費德勒以自己優雅的網球技藝開啟了對溫布頓最華麗的統治,開創了屬於自己的網球盛世王朝,而十年後,他卻在自己最鍾愛的中央球場不得不落寞離開。十年滄桑,你用自己的球拍在這片綠草地上創造了無數的經典瞬間,也銘刻下了每一個動人時刻。十年輪回,歲月的侵襲讓你的腳步漸漸慢了下來,同時也帶走了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年華,但我們對你的愛只會與日俱增。

  去年捧杯的一刻仍然歷歷在目,但今年已然不會再現,可我們並不會因此而過度傷感、恐慌。我們慶倖在你生涯最華麗的時候陪伴著你走過了十年,見證了你帶給我們的震撼和溫暖,已然感到知足。如今,讓我們帶著感恩的心一起收拾心情,重新上路,期待你明年能夠華麗歸來!

 

 

 

 

 

 

圖片來源--新浪體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